当前位置: 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 交通新闻 > 行业动态 > 执法支队

精准查纠非法改装 消除道路运输安全隐患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2021-05-14 16:09
[字体:]

   日前,池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与池州高速公路管理中心联合,在池州西高速收费站入口处,查处三台擅自加装液压装置的货运车辆,经调查,该三台车均存在通过操作非法加装的液压装置,降低高速入口检测车货总重,非法超限超载行驶高速公路的违法行为。

   近期,池州高速公路管理中心根据车辆出入口数据,发现自今年4月份以来,有多台外地牌照的六轴货运车辆,在入口检测车货总重明显低于出口检测车货总重,平均相差达到20吨左右,最多的一台车,4月份已行驶17次,且入口时间都在凌晨0点—2点之间,行为非常异常,可能存在使用非正常手段降低入口称重检测值,以达到非法超限超载行驶高速公路的行为。

   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接到相关线索,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认真研判相关视频和数据资料,并利用技术手段掌握这些车辆行驶轨迹和规律,并安排布控。

   4月30日凌晨1点,三辆外地市牌照六轴货车缓缓驶入池州西高速收费站入口检测通道,第一台六安籍车辆称重显示车货总重51吨,符合驶入高速公路的标准,执法人员现场查验该车当次发货单,实际出场车货总重为72.98吨。随即将该车辆引导至固定治超站检测和勘查,检测结果车货总重为72.2吨,超限率47.34%,对该车底盘进行现场勘查时,发现该车第四轴左右钢板中心上方主梁部位分别加装了液压顶泵。在确凿证据面前,驾驶员承认为了使超限超载车辆能够顺利驶入高速公路,擅自非法加装液压装置,进入收费站检测通道时,通过操作该装置使检测出的车货总重远远低于实际总重,达到驶入标准,顺利通过收费站驶入高速公路。

   车辆经营者为达到违法超限超载行驶高速公路的目的,擅自在车辆主梁上加装液压装置,频繁改变车辆承载中心,对车辆自身运行安全和道路运输安全都带来重大的安全隐患,极易引发意外事故发生,后果不堪设想。目前,执法机构已按规定责令三台车的经营者拆除液压装置,恢复原状,对三台车的超限超载和非法改装违法行为实施了相应的处罚,对有关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提醒他们不要一味追求利益而不顾及交通安全,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害人害己。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将联合公安交警、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持续加强对货运车辆非法改装违法行为的打击,清除公路“变形虫”,严防此类行为再次发生,强化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源头治理,提升公路保护能力,营造公路安全运输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