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 法律法规 > 最新文件

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8-03-30 16:00
[字体:]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东至县交旅委、九华山风景区交通局,市质安局,局直各交通单位,杰达集团公司:

为切实加强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制订了《2018年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3月26日

抄送:市政府安委办,省厅安委办。

 

 

2018年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部署,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为核心,以大力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控、隐患治理、信用管理为重点,深化平安交通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确保我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交通强国提供安全保障。

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配合做好机构改革后有关部门安全职责的协调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的改革发展。

二、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1.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压严压实安全责任链的各责任环,抓好“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整改”各环节,织密全系统、各领域、多层次的安全生产责任网。

2.继续推行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市局与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局直有关单位签订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修改完善《安徽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标准》,严格考核,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

三、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责任落实

3.指导各县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厘清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规范履职行为,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4.按照省厅部署要求,适时启动2018年安全生产考核评价工作;运用第三方专业评价机构开展交通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开展安全生产信用管理工作。

5.深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一步督促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6.加强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研判,提前部署做好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

四、推动“平安交通”建设向纵深延伸

7.持续推动“平安交通”建设。以深化“平安公路”、“平安公交”、“平安港站”、“平安渡口”、“平安工地”建设等活动为抓手,持续推动我市“平安交通”建设。

8.继续开展“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隐患排查治理攻坚行动、“两客一危”等道路运输领域治理活动。督导局直各单位开展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夏季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9.推动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推行《风险点查找指导手册》,摸清各类风险点底数并建档造册,实现重点领域全覆盖,实施高危项目重大风险“一票否决”。

五、强化安全生产重点领域治理

10.重点开展长途客运、旅游包车、渡口渡船及危化品道路运输等隐患排查。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抽查、回头看等方式,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严格执行“清单管理”。

11.制定年度安全生产督查计划。进一步落实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三个办法”和隐患排查、风险管控等具体规定。适时组织开展事故警示通报、安全生产约谈、挂牌督办。

12.加大公路安全管理。继续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干线公路灾害防治等工程建设。抓好全市公路重点路段和危险点段的隐患治理。

13.加大道路运输安全管理。继续做好旅客运输实名制和旅客安检查危工作。深化“两客一危”和农村客运安全专项整治,加大“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控,依法打击营运车辆非法改装。严格落实“三关一监督”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制度。

14.加大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督促相关县区和单位加大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会同安庆长江海事局继续抓好长江干线渡口渡船安全监管;继续推进江口汽渡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15.加大施工建设安全管理。强化在建重点工程的现场安全管理。加强长大桥隧工程、施工现场大临支架、特种设备和临边防护的管理监测监控。

六、强化制度体系建设和依法治安

16.完善制度建设。根据当前安全生产的新形势新特点,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办法。

17.加强与公安、安监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和信息共享,依法开展各类安全生产综合执法、联合执法。

18.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落实“四个一律”,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

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19.加强全市交通运输应急机构、队伍、设施装备和能力建设。持续推进水上综合应急救助基地建设。完善值班值守、信息报告、现场指挥等应急管理制度。

20.加强应急预案管理,按照实用、适用、可操作性的要求,持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各项应急演练工作。

21.突出重要节点安全监管。强化预防预控措施,切实做好春运、两会、“四季七节”、防汛抗旱、雨雪冰冻和社会敏感期等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和安全保障工作。

22.加强与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和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的联系,建立密切合作关系。积极推进系统内各行业间应急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建立健全水上搜救、危化品处置、消防等应急联动机制。

八、强化安全宣传警示教育

23.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强化重点领域基层监管力量建设。加强企业素质教育培训,督促企业加强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建立相关培训档案。

24.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 “119”消防宣传周、“交通强国”安全创新活动。

25.加强安全生产事故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着力推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公共场所“五进”活动。

26.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宣贯力度。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介,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反恐怖、国家安全宣传和教育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