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 法律法规 > 最新文件

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4-02-29 11:43
[字体:]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及省交通运输厅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全面推进交通运输工作法治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快基层执法站所“四基四化”建设,推进行业治理能力提升,为加快交通运输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现将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交通法治建设

1.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法治培训、执法人员轮训以及支部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交通执法大讲堂、人员集中培训等形式,广泛学习、宣传、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引导全行业党员干部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全过程,指导破解法治交通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2.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不断完善系统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毛万青先后前往执法支队基层站所,公路管理服务中心开展走访调研等工作。

(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进动态清理工作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持续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重点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或者相互抵触、依据缺失以及不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已经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不断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1.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推动道路运输人、车、户电子证照信息,实现跨省、跨地区互信互认。全年办理政务服务26527件,其中道路运管类8100件、港航海事类3740件、公路运输类1228件、办理“跨省通办”13459件,好评率100%落实省行政备案事项清单,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合力打造池州特色“五免之城”,推广“跨省通办”等优质化服务。

2.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完善“一单、两库”。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制定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12项,会同生态、公安、税务等6部门开展联合抽查。落实“企业宁静日”要求,规范执法检查,营造“零干扰”氛围

3.优化政务审批服务。对标“一网、一门、一次”的改革要求,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梳理“全省一单”共178项,细化公开事项信息和办理指南,申请材料精减率76.99%,办理时限压缩比达94.22%,切实做到“减证便民”、服务为民。提供业务帮办、代办服务,积极采取异地窗口网上辅助申请,突破政务服务属地化管理限制。

4.深入开展“局长走流程”。领导走进市政务中心交通窗口,亲身体验行政审批服务“线上+线下”的办理流程,同数资局进行现场交流,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闹心事”,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5.开展信用领域工作。一是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制定《2023年池州市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印发《2023年度池州市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测评指标分解表 》,细化责任分工,明确牵头科室、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二是开展“诚信春运”工作。春运期间,多形式开展交通运输行业诚信文化宣传教育、普法宣传教育,弘扬诚信美德,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营造良好的信用体系建设氛围。全市累计发送班车93800趟次,完成旅客运输量286.3609万人次,圆满完成“诚信春运”任务。三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治理。聚焦交通出行、客货运输、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针对当前交通运输领域诚信热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失信突出问题,开展交通运输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检查车辆169辆次、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53起,重拳打击“黑车”、非法网约车及巡游出租汽车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四是组织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11月组织开展以“诚实守信,一路畅行”为主题的“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采取全方位、多维度、融媒体形式,全面展示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新进展新成效,聚焦信用信息归集,构建行业信用监管,营造诚实守信良好氛围。

)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1.深入推进四基四化。规范站所外观形象统一,落实执法证件服装统一。推进执法车船标识统一,逐步完成车船艇标识涂装工作,做到外观统一、编号规范,对存在风险隐患的15辆老旧执法车、2艘船艇趸船进行了资产报废处理。建成4个“一市一县一示范”标准化样板站所,其中支队四大队建成全省“皖美站所”。

2.持续推进案卷评查工作。组织法制员、选取案卷的相关调查人员和处理人员开展案卷评查集中交流会,法制员和被抽取案卷的办案人员参加了互评交流,涉及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海事行政执法等多个执法门类。评查人员通过PPT演示讲解形式,重点从法律依据、执法程序、自由裁量权适用、保障当事人权利等方面指出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参加2023年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皖池交罚〔2022〕1400003号被评为优秀案卷。

3.加强执法队伍体系建设。新进人员一律按规定经过岗前培训并经考试取得执法资格后上岗从事执法工作。开展形式丰富、内容多样的理论学习课程,包括交通行业法律法规培训、全体执法人员轮训、实务培训。举办全员法制培训、水路执法业务培训、交通工程质量安全培训、全市交通运输执法人员轮训,半封闭脱产式学习20天,培训人数733人次。新申领执法证件15本,换发证件224本,换发执法证号标志224个。

4.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高位部署动员,坚持刀刃向内。召开部署会议,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落实责任到人。深度聚焦六类问题、六个环节,全方位、地毯式开展问题大排查,发现问题线索27个,其中执法不规范问题8个、执法方式僵化问题7个、执法粗暴问题6个、其他突出问题6个。创新建立“一案一档”,逐一按照登记-核查-复核-整改-公开-销号等工作流程建立案卷档案,落实了真查真改,真正做到了发现一个、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所有问题已全面整改完毕,专项整治行动圆满收官。

(五)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提升全员普法意识

1.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的制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三会一课”学习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开展集中学法,定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

2.制订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年度内重点普法内容,囊括共性内容及个性化内容,个性内容覆盖交通运输行业《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行政处罚法(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

3.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情况。全面推进以案释法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在支队官网开辟“法制专栏”并常态化更新,发布“以案释法”案例。适时更新《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法律法规汇编》,为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活动提供有效规范指引。充分运用交通执法大讲堂、案卷评查交流会,参加旁听庭审等形式释法说理,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

4.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开展交通运输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制作“安全出行 拒绝黑车”视频宣传片1部,在交通场站显目位置播放。举办通执法大讲堂6次,动员执法人员120人次参与。积极开展“诚信春运”活动,通过“池州交通”微信公众号、“两站一场”广告宣传栏开展诚信春运专题宣传。搭建“文明交通 安全出行”宣传台,活动期间向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发放“平安健康舒畅便捷诚信春运倡议书”2000余份。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滚动播放国家安全宣传标语,召开专题会议,播放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片,张贴海报,刊登专栏。开展“安全出行,拒绝黑车”宣传活动,录制专题宣传片,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

二、存在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规范化和精细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普法宣传工作的力度还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

(一)持续推进交通运输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提升行政决策水平,规范执法行为,夯实法治保障基础。

(二)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四基四化”建设。夯实基层执法基础,强化基层执法保障,提高基层执法效能,提升基层执法形象,努力实现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和认可度显著提高。

(三)推动政务服务工作落地落实。持续做好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事项的基础性工作,推行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改革,逐步扩大电子证照适用范围,积极优化审批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