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 专题专栏 > 治超专报

位列第一档次 2022年度池州治超考核再获佳绩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2023-05-15 09:27
[字体:]

近日,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拨付2023年全省道路治理超载专项资金的通知》,我市2022年度治超工作综合考核位列全省第一档次,获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以奖代补”道路治理超载专项资金600万元奖励。

池州矿产资源丰富,矿产品运输主要依靠公路运输。多年来,市交通运输部门加大科技投入,创新治理方式,依托科技治超平台系统加强监管,大力推进非现场执法,形成源头和路面、现场和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治超闭环管理新机制。

一是坚持源头治超。关口前移,坚持“以票管源”模式,推进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源头治理,先后安装源头治超系统并联网运行货源单位共107家,备案车辆及驾驶人信息1.3万条,实时上传检测和视频数据350万台次,出场货运车辆全部实现零超限超载。突出源头管理的同时,抓好路面监管,不定期开展路面巡查和路警联合执法,有效遏制境内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现象,形成治理超限超载的长效机制。

二是坚持科技治超。深化推进治超非现场执法,执法重心由“前方查扣”向“后方追踪”转变。推行“非现场执法”监管新模式,在全市重要路段建设完善17处动态检测监控卡点,对既有科技治超软件系统进行升级,新增4个动态监测卡点,建立非现场执法案件处理中心,大力推行“智慧执法”。2022年我市非现场执法案件立案913起,办结790起,呈“两低一高”态势(检测路段超限率低、单车超限吨位低、案件办结率高),有效降低了监管成本,提升了治理效能。

三是坚持依法治超。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治超全过程。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对源头企业、运输企业的治超政策和交通法治宣传,大力开展信用教育,提高交通从业者依法诚信经营意识。推行说理式执法,提高执法的说服力和公信力,开展柔性执法。加强行政处罚过程中的诚信教育,推行行政处罚和信用修复“双书送达”工作机制,在做好失信惩戒的同时,督促失信主体及时开展信用修复。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部门将坚持高压治超不放松,强化执法监督不松懈,努力实现治超工作规范化、信息化、人性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道路运输安全,为池州交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