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 交通风采

科技助力 源头管控 开启精准治超新局面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2022-11-01 16:16
[字体:]

      车辆超限超载运输一直是扰乱运输市场秩序、导致重大交通事故的突出隐患和顽瘴痼疾之一,不仅造成公路桥梁等交通基础设施的破坏,更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近年来,池州市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利用科技手段实施全路段全天候全覆盖检测,持续强化源头和路面监管,双管齐下,真正实现公路治超从传统方式向现代化、智能化方式转变,开创了池州精准治超新局面。

      坚持科学布局,夯实治超非现场执法基础。一是搭好信息平台。在全市重要路段安装非现场执法系统,构建超限超载数字化治理网络,实现省市间治超非现场信息平台互联互通。二是健全执法流程。规范治超非现场执法工作流程,提高非现场执法工作效率。三是强化检测秩序。加强对采集数据的审核和设备运维,严查恶意超限超载的人和车,坚决遏制各种违法超限运输行为。

      坚持循序渐进,创新治超非现场执法模式。一是严格车货管控。强化源头治超,深化“以票管源”,推行货运车辆审核备案制,加强路面联合联动执法。二是依法充分告知。依据非现场电子证据查询核准相关信息后立案,生成《超限运输违法行为处理告知单》及时告知当事人。三是创新案件办理。统一非现场执法文书模板,实行案件程序全程网上模块化办理,成立非现场执法案件处理中心,一站式完成案件调查和处理等工作,打造“线上+邮寄”远程办理新流程。四是推行“黑名单”制。定期更新市科技治超管理平台黑名单预警监管系统内车辆“黑名单”,加强道路货运市场守法诚信体系建设,让车辆当事人主动接受处理,提高非现场案件结案率。

      坚持规范执法,注重治超非现场执法成效。一是注重宣传引导。编印《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工作解读》,发布《通告》,多形式向货运企业、驾驶员短信告知,滚动播放超限超载典型案例视频,结合案例开展一对一普法宣传。二是注重罚教结合。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告知当事人违法事实和情节、违反的法律法规等,积极引导驾驶员规范运输行为,推动说理式执法。三是注重公平执法。对涉嫌违法超限运输信息进行规范制作和严格审核,实行查处分离;对经审核复核符合撤销的电子证据或行政处罚决定,实行规范审批和操作后及时撤销,“一视同仁”对待所有违法行为,确保阳光执法、公正执法。

      非现场执法改变了以往“守株待兔”的执法模式,是实现向科技治超、精准治超转型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池州市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将不断提升科技治超能力和源头治超效能,推行治超工作新模式,着力打造池州治超“数字化、法制化、精准化、规范化”发展的新格局,全力为构建全市交通运输“科技执法一张网”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