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 法律法规 > 最新文件

池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全市交通运输系统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5-19 09:16
[字体:]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九华山风景区交通局,局直各单位,各项目管理办公室,局机关各科室:

   为切实做好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抓好交通运输保障,根据中央、省、市防汛防旱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现制定《全市交通运输系统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会审议通过,现印发实施,请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5月17日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2021年防汛抗旱

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全市交通运输系统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根据中央、省、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和部署安排,结合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的思想认识,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省交通运输厅防指统一指挥调度下,进一步完善本级指挥调度运行机制,加大统筹力度,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增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做到早准备、早检查、早安排、早落实,高标准完成交通运输系统防汛抗旱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发挥交通先行的作用。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防汛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完成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近期人员岗位调整,对局防汛抗旱指挥领导小组成员予以调整。调整后的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付四九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朱  亮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彭文季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金贤  局副局长、三级调研员

                郎  强  局副局长、三级调研员

               毛万青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黄  兵  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成  员:鲍推舟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

               余志明  市公路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汪国忠  市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盛锦付  市地方海事(港航)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吴兴焱  局办公室副主任

               吴胜平  局财务科科长

               张凡夫  局综合规划科科长

               陆由松  局运输管理科科长

               李志翔  局建设管理科科长

               王  军  局公路管理科工作人员

               毛中华  局安全管理科(应急办公室)科长(主任)

               柳青青  局港航(海事)管理科科长

               吴  琼  局行政审批(政策法规)科科长

               陈  斌  局交通战备科科长

               王  超  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公路抢通保通、应急运输保障、水上救护、执法检查、后勤保障及宣传报道等7个专项工作组。

   三、工作职责

   根据《池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公路、水路及工程设施防汛抗旱工作;组织抢险救援力量实施公路、水路抢通保通,保障工程设施安全;协助征调防汛抗旱抢险救灾所需车辆、船舶等交通运输工具,优先运送受灾人员、抢险救援人员和救灾物资;及时向市防指上报交通系统水旱灾害损失和道路抢修情况;及时完成市防指和省交通运输厅防指交办的其他工作。

   一、专项工作组工作职责

   1.综合协调办公室

   主  任:刘金贤

   成  员:吴兴焱、吴胜平、毛中华。

   职  责:负责起草全市交通运输系统防汛抗旱工作方案,办理防汛抗旱日常事务,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工作,特别是灾情的及时统计上报工作;负责掌握雨情、水情、险情、灾情,为局领导提供决策依据,以便应对突发事件;协调抗洪抢险工作,监督检查本系统防汛工作开展情况与汛期值班情况;提供防汛抗旱经费保障,做好防汛抗旱情况的信息报送和资料的收集与管理工作。

   2.公路抢通保通组

   组  长:毛万青

   副组长:余志明

   组  员:张凡夫、李志翔、陈  斌、王  军及市公路管理服务中心相关人员组成。

职  责:负责国道、省道公路防汛抢险工作,指导县区交通运输局做好农村公路防汛抗旱工作。对辖区内存在防汛隐患、排水不畅的干线公路路段进行排查和预防性整治。负责干线公路防汛物资、器材的准备及干线公路防汛抢险队伍和预案的建立。负责干线公路塌方、泥石流、路基缺口、桥梁水毁等情况的抢修组织工作。负责干线公路系统防汛信息上报工作。

   3.应急运输保障组

   组  长:刘金贤

   副组长:汪国忠

   组  员:陆由松及市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相关人员组成。

   职  责:负责道路运输抢险救灾预案的制定和抢险救灾道路运输组织、协调工作。负责辖区抢险救灾运输队伍的建立,落实抢险救灾车辆和抢险救灾装卸队伍。负责道路运输防汛信息上报工作。

   4.水上救护工作组

   组 长:朱  亮

   副组长:盛锦付

   组  员:柳青青及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地方海事(港航)管理服务中心相关人员组成。

   职  责:负责监督汛期水上交通安全,督促水路运输企业落实汛期的各项要求;负责渡口渡船达到封渡要求时,监督落实停航。负责监督落实汛期各类码头趸船汛期移泊至安全的水域并采取可靠的系泊、锚泊定位。负责抢险救援力量实施水路抢通保通,保障水运工程设施安全;协助征调防汛抗旱抢险救灾所需船舶,组织水上受灾人员、抢险救援人员和救灾物资运输保障工作。负责水上交通安全和水路运输防汛信息上报工作。

   5.交通执法检查组

   组  长:刘金贤

   副组长:鲍推舟

   组  员:吴  琼、毛中华、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人员组成。

   职  责:负责汛期道路运输、水路运输及场站监督检查工作,加大对危险货物、普通货物、旅客运输的检查力度,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和不安全营运行为。负责执法检查信息上报工作。

   6.后勤协调保障组

   组  长:毛万青

   成  员:吴兴焱、吴胜平及局直属单位相关人员组成。

   职  责:负责交通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所需资金的筹集和调拨工作;负责参与救灾的生活物资的购买、发放工作,提供工作餐、水、干粮等后勤保障工作。

   7.宣传报道组

   组  长:朱  亮

   成  员:吴兴焱、吴眷眷、王  超及局直属各单位办公室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负责做好防汛抗旱期间防汛工作开展及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弘扬交通运输行业及人员防汛抗旱抢险救灾精神。

   (二)领导联系县区分工

   付四九同志负责全市交通运输系统防汛抗旱工作的总体指挥和协调调度工作。局办公室协助。

   朱亮同志负责青阳县交通运输系统防汛抗旱督查指导工作。局港航管理科协助。

   刘金贤同志负责贵池区、江南产业集中区、开发区、平天湖风景区等地区交通运输系统防汛抗旱督查指导工作。局安全管理科协助。

   郎强同志负责九华山风景区交通运输系统防汛抗旱督查指导工作。局运输管理科协助。

   毛万青同志负责石台县交通运输系统防汛抗旱督查指导工作。局建设管理科协助。  

   黄兵同志负责东至县交通运输系统防汛抗旱督查指导工作。局交通战备科协助。

   以上联系工作组同步负责参加省、市防洪抗旱指挥部组织的各联系片区防汛抗旱检查督导工作。如涉及人员职务和工作岗位调整,另行安排。

   四、组织实施

   启动防汛抗旱应急响应后,具体组织实施开展以下工作:

   (一)快速响应上级工作指示号令。市交通运输局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在接到市防指或省交通厅防指的指令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上级防汛抗旱文件、会议和领导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本系统防汛抗旱救灾工作,下达防汛抗旱工作任务。

   (二)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各专项工作组在局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协作配合,全力做好运力调度、防汛抗旱物资和人员的抢运、车船调配及有关设备设施、路桥、渡口抢修以及安全防范、后勤补给、宣传发动、资料收集、统计和上报等工作。

   (三)扎实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动员本单位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和灾后复产工作,尽可能减少水旱灾害造成的损失。协助受灾单位做好灾后生产生活恢复工作,为池州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安全便捷出行提供服务保障。

   (四)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对公路、水路易发生地质灾害和各类交通在建工程边坡开挖区域等重点区域开展全面系统排查,分类建立风险隐患管理台账,细化方案措施,落实问题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五)开展汛期领导包保检查督查。主汛期,由局党组班子成员根据需要分别对包保县区交通运输行业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建立、防汛责任落实、应急预案修订、风险隐患排查、应急物资储备、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演练活动开展等情况开展检查督查,督促各地交通运输行业管理部门做实做细防汛各项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生产财产安全。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始终绷紧防汛抗旱、抢险救灾这根弦,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深刻总结2020年特大洪涝灾害经验教训,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汛抗旱应急处置预(方)案,狠抓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各项工作落实。

   (二)强化应急保障。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细化完善各自工作职能,从严从实做好防汛防旱的准备工作,做到人员、经费、措施、设备、物资的“五落实”。要加强气象预警和灾情防范处置,加大危险区域和重要部位检查巡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

   (三)落实值班制度。主汛期间,各单位要坚持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要加强信息报送,防止出现迟报、漏报、瞒报、错报等情况。灾情结束后,要及时对抢险救灾工作及时总结上报情况。

   (四)严格工作纪律。各单位主要领导是防汛抗旱第一责任人,必须严格服从市、局防汛抗旱指挥,严格执行值班制度,灾情严重时,对重点工程要实行专人值守,确保万无一失。在防汛抗旱工作中,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力等,造成重大灾害损失的,将严肃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抄送:市防汛抗旱工作指挥部,局领导。

池州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21年5月1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