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 法律法规 > 最新文件

池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2021年全市交通运输领域防雷减灾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5-12 10:42
[字体:]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九华山风景区交通局,局直各单位,杰达(集团)公司、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夏季即将来临,雷雨天气增多。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雷击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根据《池州市防雷安全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防雷减灾工作要点的通知》(池雷监办发〔2021〕1号)要求,现就做好2021年全市交通运输领域防雷减灾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防雷减灾工作

   雷电灾害突发性强,对户外港口作业、渡口渡运和公路水运工程施工影响较大。各单位要充分认识防雷减灾工作的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紧紧把握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原则,切实加强对防雷减灾工作的组织领导,依法履行防雷安全监管职责,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防雷安全主体责任,扎实做好防雷减灾各项工作,确保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始终保持安全稳定发展态势。

   二、切实做好雷电天气预报预警工作

   各单位要加强同气象部门协调联系,建立健全雷电天气预警预报机制,提高预报警报水平。要充分利用电话、广播、互联网、微信群、短信息等手段,及时精准向交通运输企业、行业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传递灾害天气预警信息,提醒做好应急防御准备,有效避免或减轻雷电灾害损失和人员伤亡事故。

   三、广泛组织防雷减灾知识宣传

   各单位要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等防雷减灾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强化防雷减灾意识,提升宣传质效。针对夏季雷电灾害危害程度高、社会影响大的情况,结合“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现场活动,深入辖区企业及车站、码头、渡口、工作等人口密集场所,广泛开展防雷减灾宣传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资源,扩大防雷减灾知识宣传影响力,进一步提高行业从业人员和全社会防雷减灾意识,增强公众应急处置能力,营造良好的防灾减灾浓厚氛围。

   四、持续开展防雷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各单位要持续、深入开展防雷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大对客货场站、危化品仓储、交通枢纽、港口码头、公路水运工程施工现场等重点区域防雷防静电措施的监管力度,定期组织专业人员对关键部位、重要场所进行防雷设施安全检查,并形成书面检测报告,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要督促其限期整改。要严格落实重点危险源月巡查制度,建立健全防雷安全生产管理台账,落实防雷安全责任,及时发现和消除雷电灾害安全隐患。       五、全力做好雷电灾害应急处置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完善雷击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防雷应急演练,增强应急处置能力。雷电灾害发生后,相关单位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在最短时间内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技术指导到位、物资资金到位、救援人员到位,确保高效妥善处置灾情。要严格执行雷电灾害上报制度,在遭受雷电灾害后的要及时向当地政府及气象部门报告灾情,并协助做好雷电灾害的调查、鉴定工作。

 

 

 

 

 

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5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