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意征集 > 池州港秋浦港区殷汇作业区规划方案修订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

池州港秋浦港区殷汇作业区规划方案修订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征集开始日期:2023-01-19 15:33:20    征集结束日期:2023-02-02 15:33:20 状态:已经结束
  • 征集公告
  • 我要留言
  • 查看留言列表
  • 征集结果

池州交通运输局正在开展《池州港秋浦港区殷汇作业区规划方案修订》编制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第4号令)有关规定,现向公众发布本规划方案修订的环境影响评价主要信息。

一、规划方案修订概述

(一)规划方案修订背景

池州港位于安徽省西南部,长江下游南岸,是安徽省重要港口和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是安徽省和池州市对接长江经济带、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和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依托,是池州市及安徽省“两山一湖”景区的旅游客运中转港。池州港将发展成为以建材、非金属矿石、煤炭、化工品以及旅游客运为主,积极开展集装箱运输服务的现代化、多功能、综合性港口。

安徽省人民政府于 2021 8 月批准实施《池州港总体规划(2035年)》,新一轮总体规划的实施对于池州港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在腹地承接产业转移、推动港口与产业互动发展和完善区域综合交通体系等方面,池州港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池州港规划长江干线形成香口港区、东流港区、吉阳港区、大渡口港区、牛头山港区、乌沙港区、江口港区、梅龙港区,长江支流划分为秋浦港区和青通港区。形成8+2”的港区布局体系。其中规划的秋浦港区包括殷汇作业区、木闸作业区和梅里作业区。规划殷汇作业区位于秋浦河 G50 沪渝高速大桥下游左岸,该河段水域宽阔、水深条件良好、河势稳定,适宜建港。但经深入调查,腹地主要货源为秋浦河右岸贵池区矿山的非金属矿石,作业区进港道路需要途经汇丰村和殷汇镇集镇、交通压力大,集疏运道路建设工作难以推进;且选址后方陆域涉及较多拆迁、拆迁成本高,难以发挥码头经济效益。目前,秋浦河航道整治已基本完成,但沿线码头建设滞后,为推进池州港秋浦港区殷汇公用码头建设,经多次深入实地勘察,拟将池州港秋浦港区殷汇码头选址调整至沪渝高速跨秋浦大桥上游右岸 365 米处。调整后码头选址后方陆域多为山地、林地、农田和零散养殖区,远离居民区,建设条件良好;疏港道路可直接连接新 318 道,无需下穿沪渝高速,交通运输条件优越。

为使秋浦港区殷汇作业区布局适应腹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落实运输结构调整、“碳达峰、碳中和”等相关政策精神,开展池州港秋浦港区殷汇作业区规划方案修订具有重要意义。

(二)规划方案修订范围和期限

修订范围:池州港秋浦港区殷汇作业区范围;

基础年:2021 年;

水平年:2025 年、2035 年。

(三)规划方案修订主要内容

1. 岸线利用规划修订

1原岸线规划情况

根据《池州港总体规划(2035 年)》,殷汇作业区原港口岸线利用规划为:左岸从沪渝高速桥下游 200 米至 1200 米,岸线全长 1000 米,水域开阔,航道规划等级为四级,后方紧邻殷汇镇、S318 以及 G50 渝高速口,城镇依托和集疏运通道条件良好,规划为港口岸线。

2)修订后岸线规划情况

结合腹地运输需求,结合对相关约束条件的最新调研,将殷汇作业区段岸线利用规划调整为:右岸从沪渝高速桥上游 365 米至 945米,岸线全长 580米,水域开阔,航道规划等级为四级,后方通过疏港道路可以连接 G236G318集疏运通道条件良好,规划为港口岸线。左岸从沪渝高速桥下游 750米至 1170 米,岸线全长 420米,水域开阔,航道规划等级为四级,后方紧邻殷汇镇、S318 以及 G50 渝高速口,城镇依托和集疏运通道条件良好,规划为港口岸线。

2. 港口总体布置规划修订

1)殷汇作业区原港口布局规划情况

殷汇作业区位于秋浦河 G50 沪渝高速大桥下游左岸,港口岸线长约 1000 米,规划新建 13 500 吨级通用泊位,形成通过能力500 万吨。集疏运方式为公路运输,通过疏港道路连接 X002G318G50,并与公路网相连。

2)修订殷汇作业区港口布局规划情况

调整后殷汇作业区分为两块:第一块通用泊位区位于秋浦河 G50 沪渝高速大桥上游 365 米处右岸,主要服务后方矿山的非金属矿石外运。港口岸线长约 580米,规划新建 8 500-1000 吨级通用泊位,形成通过能力 1200 万吨。总体陆域纵深约 350 米,规划陆域面积约 18 万平方米。集疏运方式为公路运输,通过疏港道路连接 G236G318,并与 G50 沪渝高速、G0321 德上高速等相连。第二块通用泊位区依旧位于秋浦河 G50 沪渝高速大桥下游左岸,主要服务周边殷汇镇等城镇经济社会发展。港口岸线长约 420米,规划新建 5 500-1000 吨级通用泊位,形成通过能力 500 万吨。总体陆域纵深约 300 米,规划陆域面积约 13 万平方米。集疏运方式为公路运输,通过疏港道路连接 X002G318G50,并与公路网相连。

二、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程序及主要工作内容

本次规划方案修订的环评工作分为准备阶段、正式工作阶段、报告书编制阶段。主要工作内容为:在区域特别是秋浦港区殷汇作业区环境现状调查与监测、规划方案修订分析、公众意见调查的基础上,识别制约修订后规划实施过程中的主要影响因素,确定评价指标体系,分析修订后规划实施的资源、环境承载力和环境影响,进而分析修订后规划实施的环境合理性和可行性,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对本规划方案修订提出意见及环境保护措施。

三、征求意见的主要内容

1、您认为这个规划方案修订是否合理?

2、您认为本次规划方案修订应关注哪些环境问题?

3、您认为规划方案修订应加强哪些措施以减缓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四、意见反馈

您可以通过留言、信函、电话等方式向规划方案修订编制单位和规划方案修订环评单位反馈您对本次规划方案修订的意见和建议。环评单位将在本规划方案修订环境影响报告书中真实记录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公众的宝贵意见、建议向规划方案的修订、实施单位和有关主管部门反映。

公众反馈意见期限: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

五、联系方式

(一)规划方案修订编制单位

单位名称:池州交通运输局

  人:曹先生    

    话: 0566-2126438

    箱: 498584232@qq.com

(二)规划方案修订环评编制单位

单位名称:中南安全环境技术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人:

   话:027-873359020551-65502933

   箱:1377083146@qq.com

 

看不清?换一张
征集已结束!

网友留言

结果反馈

      池州港秋浦港区殷汇作业区规划方案修订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期内未收到相关意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