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大件运输典型案例
浏览次数: 作者:支队办  信息来源: 执法五大队 发布时间:2024-01-29

1.事件基本情况

地点:G318墩上收费站

事件描述:一辆大件货物运输车辆在通过G318墩上收费站时,因货物宽度超过收费车道宽度,导致车辆被卡在车道中,车辆滞留车道。

2.事件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货车司机对货物的宽度估计不足,导致货物宽度超过收费车道宽度。

间接原因:收费站车道宽度标识可能不够清晰或不明确,司机未能准确判断。

3.预防预警情况

收费站车道宽度标识清晰,易于识别。

收费站工作人员定期检查和维护车道设施,确保其状态良好。

对大件货物运输车辆,收费站提供明确的指引和信息,确保司机了解车道限制。

4.应急处置情况

发现险情后,收费站工作人员立即关闭相关车道,设置安全警示标识,迅速组织人员评估现场情况,指导司机调整货物位置,尝试让车辆通过。

确定无法通过后,及时联系救援队伍和清障车辆,确保道路畅通并对现场进行拍照和录像,作为后续处理的证据。事后对事件进行总结和反思,加强培训和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5.主要经验

一是收费站应加强大件货物运输的培训和宣传,提高司机的安全意识;二是清晰标识车道宽度和其他限制条件,确保司机能够准确判断;三是建立高效的应急处置体系,确保在险情发生时能够迅速响应;四是对事件进行总结和反思,不断改进工作流程和应急预案。

6.工作建议

针对大件货物运输的特点,制定更加详细和具体的规定和指引。

加强收费站设施的维护和保养工作,确保其状态良好和准确标识。

主办单位: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站点地图
http://jtysj.chizhou.gov.cn/ 皖ICP备2021012309号-1
地址:池州市长江北路68号 咨询电话:0566-2125564
网站标识码: 3417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