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优化船员队伍建设 为航运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0年中国船员发展报告》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中国水运报 发布时间:2021-07-23

向海则兴,背海则衰。我国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90%以上的国际贸易通过水上运输,船员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6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局长曹德胜在会上发布了《2020年中国船员发展报告》(简称《报告》),介绍了中国船员队伍发展规模、教育培训、管理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情况,为社会各界广泛了解船员职业和支持航运发展提供了参考借鉴。

稳居第一

船员队伍规模不断扩大

航运在促进世界经济贸易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航运,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而船员,则是航运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共有注册船员1716866人,同比增长3.5%,其中女性258896人。海船船员808183人,同比增长3.0%;内河船舶船员908683人,同比增长3.9%。2020具有海上服务资历的海船船员377638人,占海船船员总数的46.7%。“我国注册船员数量居世界第一,是名副其实的船员大国。”曹德胜指出。

国际航行海船船员方面,2020年,我国新增注册国际航行海船船员17175人。截至2020年底,我国共有注册国际航行海船船员592998人,同比增加3.0%,其中女性39702人。

沿海航行海船船员方面,2020年,我国新增注册沿海航行海船船员6653人。截至2020年底,我国共有注册沿海航行海船船员215185人,同比增长3.2%,其中女性6703人。

内河船舶船员方面,2020年,我国新增注册内河船舶船员33850人。截至2020年底,我国共有注册内河船舶船员908683人,同比增长3.9%,其中女性212491人。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以来,交通运输部积极将船员队伍建设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保障退役军人就业相结合。

“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庭快速脱贫”是西部海员由黄土高原走向蓝色大海后的真实写照,截至目前,支持建设的延安西部海员培养基地已解决了超过1000人的就业问题;组织开展培训贫困地区船员180余批次,培养船员超过2万人;与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启动了支持退役军人从事船员职业的“浪花”计划,推动船员培训机构和航运企业以校企合用、定向培养方式,面向退役军人招生,为退役军人取得船员职业资格和就业安置创造条件、提供平台。

固本强基

船员队伍发展后劲充足

船员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打造素质优良的交通劳动者大军的要求,船员是交通劳动者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水上交通运输的重要人力资源,是航运强国之基石。夯实船员队伍,对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意义重大。

《报告》指出,2020年,交通运输部深入推进船员培训、考试和发证管理改革,持续提升船员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推动航运公司发挥船员培养主体责任,积极开展船上培训。全国海船船员教育培训机构航海类专业共招生19184人,同比增长1.6%,其中驾驶专业10451人,轮机(含电子电气)专业8733人。

根据《报告》,2020年,除海船船员教育培训机构航海类专业在校生外,还完成船长和高级船员适任培训8729人,值班水手、值班机工、电子技工培训21784人,内河船长和高级船员适任培训27803人。

此外,2020年,完成海船船员适任考试114540人次,签发各类海船船员适任证书88113本,同比分别为降低37.4%和增长13.7%。完成内河船舶船员适任考试55905人次,签发各类内河船舶船员适任证书77369本。同比分别为减少28.1%和增长13.4%。

船员队伍要满足航运发展需要,就必须主动适应船舶大型化、标准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必须主动适应船舶运输方式的转变。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共有船员培训机构219家,其中航海类院校64家。今年,依法开展航海教育培训质量评估,评估结果为“优异”的航海院校,其毕业生完成12个月的船上见习并通过适任评估后,即可直接申请二副、二管轮、电子电气员适任证书。“此举措将激励航海院校优化航海教育培训模式,吸引更多优质生源加入船员队伍并加快其职业晋升和发展。”曹德胜表示。

以人为本

船员管理、服务及国际合作持续深化

疫情对航运业产生巨大影响,广大船员坚守岗位,全力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和重要防疫物资运输,为全球抗疫作出了巨大贡献。

为了切实维护船员合法权益,2020年,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在船船员换班安排的公告》《关于精准做好国际航行船舶船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全力打通“堵点”,实现中国籍船员境内港口换班“应上尽上、应换尽换”。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不断更新《船舶船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指导船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身体健康和航运生产。

《报告》显示,2020年4月1日至12月31日,完成境内港口中国籍船员换班14.7万人次,有效保障海上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调整船员管理制度,最大化消除疫情对船员队伍带来的影响。

在提升船员适任能力方面,设置创新、包容性考试发证制度,调整船员证书等级、优化职务晋升资历要求、航海院校理论考试成绩与船员适任考试成绩等效认可、鼓励校企合作等制度安排,吸引航海专业学生从事船员职业。2020年6月,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了《关于深化船舶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建立了符合船舶专业技术人员特点的职称制度,切实加强船舶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在夯实船员高质量发展基础方面,推进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研究制定加快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举措,从拓展船员人才渠道、提升船员职业素养、优化船员公共服务、促进船员职业保障、加大航海文化培育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若干项措施;加强船员履约委员会建设,成立船员专业研究委员会及五个船员履约分委会。今年5月,交通运输部联合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加强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船员职业发展环境,推动建设高素质船员队伍。

在提升船员服务水平方面,完善船员管理系统,提升服务船员信息化能力水平;发布船员个税年度汇算办理指南,建立与税务部门对接的涉税信息共享系统;取消船员现场刷身份证办理上下船任解职手续,发布船员任解职信息登记及相关证书办理指南。今年,交通运输部还将实现海事证照电子化,办理结果“掌上查”,推行船员证书办理便捷化,推行长三角地区海船登记“不停航办证”,推动船舶审核全国通办当天发证,实行海事政务办理告知承诺制等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

在优化船员职业发展环境方面,建立船员考试专家委员会并发布章程,公布《2019年中国船员发展报告》,开展第十个“世界海员日”庆祝活动;组织开展“寻找最美海员”宣传活动,提升船员职业荣誉感;与退役军人事务部就业创业司共同落实签署的协议,鼓励以“校企结合、定向培养”面向退役军人开展船员培训招生;开展船员心理健康感知和干预体系研究。

根据《报告》,2020年,我国持续有效履行《STCW公约》和《MLC 2006》,积极参与IMO、ILO、APEC事务,加强国际间、区域间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中国在船员管理和海事劳工标准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去年,我国共有海员外派机构250家,外派海员共计122304人次。船员的劳动价值进一步得到重视和认同,形成尊重船员劳动、关心船员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广大船员用自己的智慧、勇气和汗水,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共同开创航运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主办单位: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站点地图
http://jtysj.chizhou.gov.cn/ 皖ICP备2021012309号-1
地址:池州市长江北路68号 咨询电话:0566-2125564
网站标识码: 3417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