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一文读懂国际档案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澎湃号 发布时间:2021-06-09

一文读懂国际档案日

2020年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13个“国际档案日”。
国际档案日作为世界档案界一个盛大节日,为世界的档案工作者推动本国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有助于提升档案在大众、政治家、决策者以及赞助机构中的地位,鼓励新的用户和扩大用户基础,改变档案部门和档案专业的形象,让档案界发挥出它最充分的意义,从而建立起更大的信心和与社会的互动。
根据国家档案局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档案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今年第十三个国际档案日的宣传主题为“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


国际档案日的由来?
1948年6月9-11日,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召开了一场专家会议,来自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交流,经大家讨论决定成立国际档案理事会(ICA)。会上通过了ICA的第一份章程,章程中指出,世界各国的档案工作者应共同努力“为了全人类”保护好档案,开展鉴定并提供利用;档案和文件作为全世界共享的遗产和全人类一样具有同一性。
2007年11月,为了庆祝2008年6月9日ICA成立60周年纪念日,ICA全体成员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年度全体会议上投票决定,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
为什么要设立国际档案日?
国际档案日成立的主要目的在于推动社会公众认识档案和关注档案事业,通过展览、征集、座谈、参观、互动等手段,提高社会公众档案意识,增加档案工作者专业能力和职业认同。
国际档案日作为世界档案界一个盛大节日,为世界的档案工作者推动本国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
国际档案日历年主题
2013年,国家档案局决定自该年开始,把每年的6月9日即“国际档案日”作为档案部门的宣传活动日。历年来的国际档案日的主题如下:
2013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主题“档案在你身边”
2014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主题“走进档案”
2015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主题“档案——与你相伴”
2016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主题“档案与民生”
2017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主题“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
2018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主题“档案见证改革开放”
2019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主题“新中国的记忆”
2020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主题“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
档案工作人员职责有哪些
按照“谁产生、谁整理、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收集和接收本馆保管范围内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档案;对所保存的档案严格按照规定整理和保管;采取各种形式开发档案资源,为社会利用档案资源提供服务。
档案管理业务包含哪些内容


档案收集、整理、保管、鉴定、统计、利用、信息资源开发。
档案收集应遵循哪些制度
归档范围确认制就是归档单位(部门)及档案部门经过认真分析各归档单位(部门)的基本职能、主要业务流程和历年归档情况,即研究档案材料的形成规律,拟定出各类档案的基本归档范围或基本归档内容。参照基本归档范围,结合大事记、各项工作计划等依据性文件和工作实际,制定单位(部门)具体的归档范围,再反馈到归档单位(部门)进行核实,并由归档单位(部门)负责人签字确认后交档案部门存档。
归档范围备案审批制就是要求各级档案部门将已确认完善的归档范围逐级备案审批。各级档案部门以上级审批通过的归档范围作为档案收集是否齐全完整的依据。
利用档案需哪些流程
档案原则上只提供本单位内部员工利用,内部员工只需履行相应审批手续即可利用。外部人员确需利用单位档案的,应持介绍信或者工作证、身份证等合法证明,通过档案形成单位(部门)领导、档案部门领导依次审批后到档案部门办理查阅手续,填写档案利用登记表。涉国密档案的利用,严格按照国家和集团公司有关保密规定执行。

主办单位: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站点地图
http://jtysj.chizhou.gov.cn/ 皖ICP备2021012309号-1
地址:池州市长江北路68号 咨询电话:0566-2125564
网站标识码: 3417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