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长江经济带要“一盘棋” 做好环保修复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15

做好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大文章,首先,要强调“一盘棋”思想。其次,要妥善处理好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五个关系”,全面做好长江生态环保修复工作。再次,还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真功夫、实功夫,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4年来,从各地发展实践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已生根发芽,沿线各地区各部门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严格遵循“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发展理念,不断廓清发展思路,坚持铁腕治江,逐步探索出一条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协同推进的新路径。

在看到发展成效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长江经济带所面临的困难挑战与突出问题。比如在认识上,有些人片面地认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就是不发展了”“追赶发展阶段环境代价还是得付”,有些人以“环境治理和修复项目推进进度偏慢、治理难度大或缺少资金”等为理由拖延搪塞;在机制上,生态环境硬约束机制尚未建立,长江保护法治进程滞后,生态环境协同治理较弱,难以有效适应全流域完整性管理的要求等。

现实地看,长江流域仍是一条东中西发展不均衡的经济带,生态环境“欠账”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资源要素流动仍面临各种阻碍,区域之间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人民生活水平差距较大,城市群合作还缺乏协同效应,且对区域发展的带动力不足等。上述问题如果不能尽快解决,势必会让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成效上大打折扣,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产生负面影响。

做好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大文章,首先,要强调“一盘棋”思想,要按照中央关于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准确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工作思路,以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约束下的经济发展作为共同目标,主动转变观念,凝聚发展共识,真正形成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其次,要妥善处理好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五个关系”,即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生态环保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总体谋划和久久为功的关系、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的关系、自我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关系,要全面做好长江生态环保修复工作,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方法新路径,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同时要坚定不移地将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将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有机融合的高效经济体。

再次,还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真功夫、实功夫。要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破除市场分割和要素流动障碍,推动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跨区域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进一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在一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探索财税体制创新安排,引入政府间协商议价机制,处理好本地利益和区域利益的关系,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

值得关注的是,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要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在长江上游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加上此前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诸多前瞻性的战略叠加和升华,将为长江经济带巨龙腾飞注入新的动力。我们坚信,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将蹄疾步稳,勾画出更加壮美的未来。


主办单位: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站点地图
http://jtysj.chizhou.gov.cn/ 皖ICP备2021012309号-1
地址:池州市长江北路68号 咨询电话:0566-2125564
网站标识码: 3417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