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无人船时代正在拍马赶来的路上
浏览次数: 作者:《中国水运》杂志  信息来源: 《中国水运》杂志 发布时间:2019-12-17

摘要:近一两百年来,浩瀚无垠的大海上不时出现“无人船”的影子。相比这些因自然或人为原因导致的“无人船”,未来,因科技而生的无人船必将更多出现在大海上。科技突飞猛进,一个让人憧憬的无人船时代正在拍马赶来的路上。

1851年的一天清晨,消失3年、几乎被人遗忘的“米涅鲁巴”号帆船惊现埃利斯港。船上空无一人。期间发生了什么,无人得知。然而,这不是个例。近一两百年来,浩瀚无垠的大海上,不时出现“无人船”的影子,其背后的故事几乎都成了未解之谜。

相比这些因自然或人为原因导致的“无人船”,未来,因科技而生的无人船必将更多地出现在大海上。如今,科技突飞猛进,各国摩拳擦掌,一个让人无限憧憬的无人船时代正在拍马赶来的路上。

1 无人技术疯狂来袭

三国时期的蜀汉丞相诸葛亮羽扇纶巾,神机妙算,他拥有军事家、政治家、外交家、文学家等诸多被人熟知的头衔, 而除此之外,其实他还是一个发明家。

无论是他发明的、被传的神乎其神的粮草运输神器“木牛流马”,还是相传由他发明的传递讯息的孔明灯,都一定程度上解放了人。解放双手,解放人力,这是几千年来科技 的核心价值之一。

近些年,科技突飞猛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呈快速发展之势,这些技术改变着 一些行业,也改变着社会和大众的生活。

记得以前看过一条新闻,大致讲的是一个人卖东西,他把东西称重好放在那里,明码标价,然后离开干自己的事儿,买东西的人自主将钱放到那里,拎起东西走人。

当时,听起来觉得不可思议。然而,随着科技的进步,这样的事儿如今已稀松平常,这不就是近几年很火的无人店嘛!

2014年10月,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调试后,F5未来商店 的首家自动化无人店在佛山开业。便利店内没有一名店员,但消费者却可以购买上千种商品,甚至吃到热乎乎的面条和鱼蛋。

这是国内比较早的无人店。在此之后,Take Go、缤果盒子、淘咖啡、EATBOX、苏宁等无人店如雨后春笋一般在全国各地涌现。如今,无人售货机在大商场随处可见,无人店也是见怪不怪。

无人店也只是无人技术应用的一个领域而已。2006年创建的大疆公司,13年过后,到2019年上半年,其公司市值已 经超过240亿美元,约1650亿人民币。

这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无人飞行器操控系统及无人机解决方案的研发和生产商。他们的无人机产品被应用到航拍、遥感测绘、森林防火、搜索及救援、农业等诸多领域。

当然,还有军事上的无人驾驶飞机。除此之外,百度在无人车领域持续发力,2017年其无人车在北京五环进行了测试,如今正跟谷歌、Facebook等公司在无人车领域进行着争分夺秒的“竞赛”。

物流领域也成为无人技术竞逐的一个重要战场。亚马逊在加州测试用微型无人车送快递,DHL用无人机运送医疗物资,国内的唯品会、京东也在2017年推出无人快递车,京东的“机器快递员”也正式上路。

同样在2017年,全球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上海洋山深水四期码头开港运行,被称为“世界最大无人码头”,偌大的港口难见人影,但却有条不紊地运行着。与此同时,其他港口的无人码头也陆续涌现。

无人售货机、无人便利店、无人机、无人驾驶飞机、无人汽车、无人码头等等,伴随着席卷而来的科技发展大浪潮, 无人技术正乘风破浪赶来。无人船也不例外。

2 无人船的发展与现状

1898年,尼古拉-特斯拉发明遥控无人艇,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艘水面无人艇。到了上世纪60年代,美国研发了一款遥控扫雷艇。这是早期的无人艇,尽管功能单一,但相比传统的有人艇,实实在在地避免了人在执行任务时的危险。

在这之后,随着科技的发展,无人艇越来越先进。2003年美国海军研制的“斯巴达人”无人艇首次演示,可通过装备模块化载荷执行部队防护、港口防护、监视与侦察等任务。以色列的“黄貂鱼”无人水面艇,具有出色的自主导航与定位能力。无人艇开始执行越发多样化的任务,除军事之外,在科考等方面也都发挥出独特作用。

无人艇之外,也开始出现无人船。这不得不提我国的一家企业——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2010年4月,香港科技大学精密工程博士、出生于1984年的张云飞牵头,在珠海创立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这是我国首家专注于无人船艇研发领域的高新科技企业。此后的时间里,这家企业突飞猛进,接连制造惊喜。

2013年1月1日,云洲智能推出世界第一艘环境监测的无人船。一年后,其自主研发生产的海洋高速无人船—“领航者号”正式发布,填补了国内领域的空白。

之后的几年时间里,其发布中国首艘海洋测量无人艇、中国首条隐身无人艇、启动全球首艘小型无人货船项目—“筋斗云”号、第一艘5G无人船、业界首艘总磷总氮无人船等创新产品。云洲智能制造的无人船已经涵盖环境测量、海洋调查、安防救援、军事应用及无人货运等多个领域。

此外,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所属的沈阳航天新光集团研制成功我国第一艘无人驾驶海上探测船“天象一号”,中科华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北海船舶重工等国内企业也开始投身无人船研发。

国外的无人船公司同样是摩拳擦掌、马不停蹄。2010年,罗尔斯罗伊斯公司联手Finferries成功展示了全球第一艘全自动渡船,载着80名乘客,在芬兰帕拉宁和诺沃之间实现了自动航行。去年,该公司还建立自动驾驶船舶研发中心。

挪威特种船造船商Vard Holdings为挪威化学公司YARA建造的“Yara Birkeland”为世界上第一艘自动驾驶电动集装箱船,将于2020年交付。并将从手动操作模式到2022年前完全实现自动操作。

日本邮船曾计划在2019年进行以远程遥控方式让远洋货船横越太平洋的测试。2019年,挪威航运巨头威尔森集团和康士伯联手建立了全球首家无人船航运公司——“Massterly”。其目标是用技术颠覆整个船舶行业,未来为所有的船舶服务。

此外,挪威建立全球首个无人船海上测试场。据人民日报海外网、新华网等媒体报道,2018年11月30 日,全球最大、亚洲首个无人船海上测试场——我国的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正式启用。

就跟无人汽车一样,无人船领域的相关研究也在加快推进,一些企业企图在这方面占得发展先机。

3 无人船时代即将到来的曙光

截止2018年底,我国共有注册船员157.5万人,船员数量位居全球第一。2018年的世界海员日的主题为“幸福海员”。然而,与陆地上工作迥然不同。海员需要长期在海上工作。也因此,有种说法是“选择了航海,就是选择了孤独。”他们远离亲人,远离故土。

去年,一项海员心理健康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在接受调查的海员中,超过60%的海员受到心理压力影响,40.6%的海员出现一定程度的睡眠问题,31.5%的海员感到孤独,25.6%的海员对海上安全问题存在忧虑,21.1%的海员难以处理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

而对航运企业来说,船员的人力成本是笔巨大开支,人为错误如疲劳驾驶等导致的海上事故对航运安全是个巨大威胁。也因此,就跟无人汽车能解决疲劳驾驶、错误操作、驾驶技术参差不齐等问题一样,无人船技术也带来了极大的遐想空间。

在有些人看来,无人船时代还很遥远。其实,无人船时代正在拍马赶来的路上。云洲智能创始人张云飞曾在接受采访时预计,“筋斗云”小型无人货运船2019年率先在全球范 围内实现商业运营。

而就在去年9月份,瑞特股份牵头三家公司合资成立无人船公司浙江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这家公司的目的在于打造集研发、试验、生产于一体,满足军民两用需求的无人船产业化基地,以及对无人船进行权威测试的国家认可的试验和检测基地。

船公司Massterly,计划通过新公司为无人船提供涵盖设计、开发、控制系统、物流服务和船舶运营的完整的价值链服务。Massterly的目标是在2025年之前实现完全自主驾驶航行。

Massterly接受和运营的“Yara Birkeland”号是完全按照无人船模式设计,其能够在航道中实现避让其他船舶,停泊和起航都无需人力介入。由于采用纯电动和无人驾驶设计,通过节省燃料和人员成本,每年将节省高达90%的运营成本。

大疆无人机成立于2006年,到2018年时估值已经高达240亿美元。而无人船领域的巨大市场有过之无不及。巨大的潜在市场,也让许多企业和国家对无人船领域极为重视,摩拳擦掌,争相进入这个领域。而在未来,围绕无人船领域的研发和竞争势必更加激烈。这也将加快无人船时代的到来。

如今,IMO也已经宣布将研究制定相关公约、规范,解决海上水面自动传播安全、环保等一系列问题。劳斯莱斯海事总裁 Mikael Makinen 更是直言:“自动航运是航运业的未来。如同智能手机一样,智能船将彻底改变船舶的设计和运营格局。”

当然,无人船时代的到来也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船只从小到大,航行距离从近到远,从近海到远洋,运送货物或人从少到多,这是必经阶段。但无人船时代加速赶来,这也是智能船舶发展的大势所趋。

可以想像,在不远的未来,在浩瀚无垠的海面上,在狂风恶浪的恶劣环境中,在冰天雪地的南北极,会越来越多地出现无人船的影子。这些无人船不是“幽灵船”,而是人类的智慧、科技的力量在指挥着它们朝着既定目标前行。那样的画面,将成为无人船时代的缩影。


主办单位: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站点地图
http://jtysj.chizhou.gov.cn/ 皖ICP备2021012309号-1
地址:池州市长江北路68号 咨询电话:0566-2125564
网站标识码: 3417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