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市交通运输局大力提升农村公路养护水平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村公路管理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10 16:45
[字体:]

   为有效巩固“四好农村路”民生工程建设成果,不断提升农村公路养护水平和公共服务品质,市交通运输局早谋划、早部署、早实施,大力开展农村公路养护水平提升工程。2021年计划实施农村公路大中修养护里程431.059公里,总投资24013.8万元。

   一是养护全面化。为确保农村公路建后列养率达到100%,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实现养护工作常态化、全覆盖,按照“有路必养、养必到位”要求,根据养护目的和对象不同,将农村公路养护分为养护工程和日常养护两大类。其中,养护工程分为预防养护、修复养护(含大修、中修、小修)、专项养护和应急养护;日常养护分为路面保洁,路肩、边坡培修,沿线设施维护,绿化修剪,涵洞疏通等工作。    二是养护市场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整合有利资源,培育健康有序的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建立“共建、共享、共养、共赢”的长效养护机制。将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向社会开放,鼓励更多的基层组织、本地企业和村民等参与其中,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择优选择养护作业单位。推行农村公路零星小修与日常保养划片包区捆绑招标。同时,对等级较低、自然条件特殊等难以通过市场化运作进行养护作业的农村公路,采取个人、农户分段承包等方式进行养护。

   三是养护标准化。根据《公路养护技术规范》、《安徽省农村公路小修保养作业操作规程》等技术标准和要求,细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流程,规范养护施工单位现场作业,大力推广工艺成熟、低成本、操作简单的标准化养护应用技术。严格按照标准设计、管理和验收农村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组织专家加强技术指导,并进行定期巡检,市交通运输局抽查率不低于30%,各县区、管委会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做到检查全覆盖,不断提升农村公路养护标准化水平。

   四是建养一体化。积极探索“建养一体化”模式,部分县区通过公开招标引入社会资本,由社会资本承担项目的实施(含资金筹集、总承包施工)及交工验收后养护服务工作,依据项目建设及养护的绩效评估情况,支付“建设+养护”费用。

   五是养护综合化。建立健全交通运输、公安、气象、应急等多部门参与的农村公路应急联动机制,积极整合多方应急保障力量,开展综合应急演练、跨区域联合演练和实战训练,提高农村公路应急协同处置能力。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美丽乡村、全域旅游等建设,组织实施农村公路净化、美化、绿化“三化”整治工程,打造标准、规范、舒适、优美的农村通行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结合省级农村公路品质示范路,省级、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以“创建”为抓手,推进养护水平进一步提升。

   六是养护信息化。健全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信息系统和公路技术状况统计更新制度,及时采集、统计、分析、汇总养护相关基础数据,做好养护统计报表填报工作,加快决策科学化和管理信息化进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