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 交通新闻 > 行业动态 > 公路服务中心

池州“四好农村路”通到百姓心坎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公路管理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5 17:25
[字体:]

“今天,我回老家菜地摘点新鲜蔬菜回来,顺便和家里的老兄弟姐妹们聊聊家常。”贵池区池阳街道吴大娘提着竹篮跨上池乌公交那一刻特别高兴。而青阳县陵阳镇沙埂村的顾大爷却要去县城玩:“我今天到城里逛逛超市,中午就回来。现在的城乡公交实在方便。”

池州城乡两位老人不约而同地道出晚年的幸福生活,他们能轻松互换生活空间,完全得益于“四好农村路”建设。其实,这只是池州“四好农村路”建设方便城乡群众生活、助力决胜全面小康的一个缩影。


路通破瓶颈,脱贫添信心

“十三五”期间,我国农村公路建设快速推进,农村地区“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走得畅”,城货下乡、山货进城、电商进村、快递入户成为现实。截至今年10月,全市农村公路通车里程已达7978公里,干支相连、环环相扣、通畅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覆盖所有建制村和20户以上规模自然村,农村公路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贵池区墩上渚湖姜村,过去“三不靠”(靠不了田地、山林和水产),青壮年纷纷外出务工。“现在断头路修通了,我们回家跑运输,家门口就业,既照顾了家,又挣得了钱。仅去年一年收入达到七万多元。”正准备运送木材去外地的李师傅忙得不亦乐乎。



夫妇双双在村里“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部“上班”的李雪峰夫妇显得很兴奋:“党和政府为我们村里修路,还安排我们就近上班,年底前我家可脱贫奔小康了!”

变化在国家级贫困县石台更明显。2018年以来,该县结合实施“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统筹使用各项扶贫资金,近3年投入6.05亿元,完成78个村768组、262条、578.34公里的村庄道路硬化及排水等附属项目建设,并按“县、乡、村”和“路、站、运”一体化要求,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全县8个乡镇、78个建制村、551个村民组通公交(客车),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村民组通客车71.74%,交通基础设施为全县数百贫困户插上了脱贫奔小康翅膀。其实,在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中,池州市交通运输局还根据农村公路项目建设点多面广的实际,积极主动吸纳当地群众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项目建设,累计提供一线建设工作岗位530余个,开发乡村道专管员岗位174个,为一些老弱贫困户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路通百业兴,致富有干劲

“叮咚、叮咚”……订单声此起彼伏,快递车辆往来穿梭,贵池区梅村镇十字村李有年的豆干生意从国庆假期到现在一直火着。

“家门口‘最后一公里’的畅通,我家的农家乐、绿色蔬菜‘卖’得可欢了,周末来玩的游客猛增,收入也是节节高啊!”十字村新开农家乐店主王琮平热情地介绍自家变化。

路通了,率先畅通的是物流“微循环”,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让“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成网络里的近在咫尺”。仅今年以来,池州市就建成2个县级农村物流中心、23个乡镇交邮综合服务站、461个村级交邮综合服务点,推进快递进村350个,依托880个农村“邮乐购”服务网点挖掘推广“快递+特色农产品”示范项目,入驻农村特色商家41个、销售商品种类261个,快递电商把当地优势资源对接上全国大市场......

随之“交通+产业发展”蓬勃兴起。围绕蔬菜、新鲜水果、中药材、桑蚕、茶叶、食用菌、黄精等特色产业,贵池区打造田园综合体路网、青阳县开发九华黄精基地配套道路精品路网、石台县打通特色蔬菜及山茱萸、食用菌等专业路线,一下子带动50多处鲜果采摘基地、2万亩蔬菜种植基地、20万平米特色养殖基地快速发展起来,建成了九华黄精、西山焦枣等6个国家森林生态产品生产基地,培育省级家庭农场12个、合作示范社5个、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5个。今年1至10月,带动当地农民户均增收1800元。

农产品运得出、供得上、销售旺,特色旅游产品也跟着卖上了好价钱。

藏在深闺里乡村美景也随路通,被越来越多的都市人看到。池州市交通运输局顺势对接山水田园、自然风光、休闲度假、民俗风情旅游板块,全面提升1200公里乡村休闲、田园风光等重点地段乡村道路路况,打通醉山野原生态文化休闲度假区、九华大峡谷等8个文化旅游项目交通动脉,畅通300余家农家乐、山水鉴赏相结合的绿色经济“毛细血管”。一条条通达的农村公路,串起一条条“致富线”、“风景线”。

实现“久久通”,管护不能松

在池州市石台、东至县一些偏远山村,过去由于交通不便,乡亲们面临不少生活难题。“以前公路不通,看病要在羊肠小道上走几个小时才能赶到医院。”“就是因为没有路,村里的小伙子娶不上媳妇。”说起路的变化,该市偏僻山区的群众感慨万千,“如今路拓宽了,看病、上学不再难了,山里的弯道加装了护栏,临崖临水段埋设安全警示牌,平时有专人管护,村里许多人家都买了小汽车。”

池州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以来,该市累计新改(扩)建农村公路4730公里。解决行路难,重点放在“建”和“通”上。近两年来,大力实施“四好农村路”扩面延伸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着力点转向“畅”和“安”上,必须在“管”和“护”方面下功夫,确保农村公路“一时通”变成“久久通”。

池州市建立健全《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设置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公示牌754快,全面推进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坚持“一路一长、条块结合、各负其责”原则,与道路专管员联动管理新修的道路,使农村公路管护养护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同时,打包实施环卫保洁与乡村公路日常养护路段5000余公里,专业化和市场化养护2000余公里,农村公路经常性养护率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