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 交通新闻 > 通知公告

池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启动2020年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核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局安全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0-07-29 09:07
[字体:]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九华山风景区交通局,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杰达(集团)公司,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各道路运输企业:

交通运输部颁布的《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核管理办法》(交运规〔2019〕6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已于2019年10月1日起实施。围绕《管理办法》实施,交通运输部开发了全国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核管理服务平台。为落实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核工作的部署要求,提升道路运输企业关键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进一步夯实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基础,市交通运输局党组高度重视,积极推动考核工作,已完成考点申请和考试系统的安装调试工作。现就现启动2020年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考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核管理办法》《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核大纲》。

二、考核对象

道路旅客运输企业、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含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道路旅游运输站(汽车客运站)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指对本单位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和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有生产经营决策权的人员,包括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以及分支机构的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指企业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

从事道路货物运输站场经营、机动车维修经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等道路运输相关业务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考核参照《办法》执行。

三、考核范围

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规定、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知识、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实务等内容。

四、考点安排

按照部、省考点统一部署,我市设置1个考点,考点名称:池州杰达两类人考试中心,地址:池州市清溪大道213号杰达职业技术学校办公楼2楼。

五、考核方式

采用计算机线上闭卷考核方式进行,考核时间为90分钟。

六、报名方式及考试安排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和市运管处要及时将本《通知》传达到各道路运输企业,并于2020年7月29日12时前将本辖区、本业务领域内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信息报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管理科,同时督促相关人员做好考前准备工作。

全市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考试一律采取网上报名。报名人员自行登录全国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考核管理平台(http://dlaqgl.jtzyzg.org.cn),注册个人账号并完善个人信息后进行报名(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1)。

2020年全市第一批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考试时间安排在9月22日进行。报名时间为2020年8月3日8时至8月10日17时,各报考人员报名结束后,将报名情况报池州杰达两类人考试中心(报名联系人:闻国春;联系电话:0566-2417270)。池州杰达两类人考试中心根据报考人数制定考试计划,安排具体考试场次和考试时间,并通知参考人员。

后续考核时间安排根据人员报名情况另行确定。市运管处及各县(区)运管所,要根据市交通运输局统一安排,负责通知本辖区、本业务领域内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试安排信息。

七、考试内容

交通运输部编制了《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考核大纲》(附件2),考试围绕《考试大纲》进行,报考人员需要围绕《考试大纲》进行考前学习。为便于道路运输企业两类关键人员提升安全考核针对性和知识普及性,考核题库已在全国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考核管理平台公开,下载网站为http://dlaqgl.jtzyzg.org.cn。公开的考核题型主要以展示安全知识考核形式为主,实际考核时备选答案次序将做相应调整。

八、考试要求

(一)企业通过网上录入报考信息后,需经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后台审核,各企业要密切关注审核结果,根据审核情况及时完善报名信息,防止因信息填报错误造成审核不通过无法参加考试。

(二)参考人员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及准考证方可进入考场,考试采取闭卷考试,严禁携带参考资料、电子设备进入考场。考试时长为90分钟,考务平台设置开考15分钟后不得进入考试系统,报考人员注意提前30分钟到达考点,以便考务安排。

(三)为贯彻落实《管理办法》要求,统一全市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考核持证管理,全市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2020年年底前均要通过平台参加考试,考核合格后统一发证。

九、其他事项

(一)在道路运输领域有效注册的注册安全工程师,向市交通运输局报备后,视同安全考核合格,相关信息及时录入安全管理考核平台。

(二)第一次安全考核不收取任何考试费用。为保证考核通过率,鼓励有条件的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参加有资质的第三方培训机构组织的专业培训。

(三)各道路运输企业要高度重视考核工作,未按规定进行安全考核的、未取得安全考核证明的,属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当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整改的,应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罚款。

附件:

1.报名流程

2.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核大纲

3.池州市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核人员信息统计表

4.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核管理办法》《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核大纲》的通知




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7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