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 交通新闻 > 交通要闻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全力做好防汛保通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14 10:22
[字体:]


进入主汛期以来,我市持续强降雨,交通运输防汛保通工作形势非常严峻。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交通运输工作,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市交通运输局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确保安全度汛。

一是健全防汛应急工作机构。6月初,对局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局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了各级工作职责,明确了局党组成员包保责任,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分工协作、责任明确的防汛保通安全责任体系。

二是做好防汛应急保障准备。修订完善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全面摸排可能发生水毁的国省干线公路和县乡道路,有针对性的制定和完善防汛预案,组织开展多轮防汛应急演练,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抽调精干人员组建抢险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配备机械设备,协调储备可调用的应急运输车辆,随时做好应急保障准备。7月7日晚,调派2台运输车保障市消防支队装载冲锋舟到东至救灾。落实应急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人员在岗,通讯畅通,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报送重要信息。

三是抓好汛期抢修和保通工作。针对近期强降雨造成公路塌方、泥石流、路基缺口、桥涵水毁、路面积水,市交通公路部门领导和防汛责任人立即赶赴各受灾第一线,现场查看汛情和山体的塌方状况等,指导防汛抢险保畅通工作,组织抢险队伍,调集机械设备,对沿线塌方路段进行清理抢通,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道路通行。对不能及时修复的采取修筑便道,架设便桥,或制定切实可行的绕行方案,尽一切可能保证公路运输畅通。在存在危及行车安全的路段及时设立必要的警示标志,安排路政人员协助公安交警部门做好交通管制工作,保障辖区内干线公路安全通行。

截至7月13日16时,全市共投入人力48623个工日、机械8498台班、经费3444.66万元对灾毁路段实施抢险攻坚,抢通8条国省道67处一度中断交通路段和172条247处农村公路水毁交通中断路段。国省干线除东至县G206国道K1344+000至K1360+000(张岗高速路口至建德桥)路段大货车实行管制,其他管养国省道基本畅通。26条农村公路交通中断,正紧急抢修。

市公路管理局针对今年汛期长的实际,加大了公路防汛物资器材的储备,组建抢险队伍6支。4月上旬,由局领导带队组织局安全科、养护科等相关人员对全市的公路、桥梁、涵洞和在建工地等进行了一次汛前安全大检查。进入汛期以来,以雨为令,坚持24小时排查公路灾情、处置险情,清理塌方和涵洞、抢修路面,基本确保了全市国省干线公路的安全通行。累计投入人力4273人次,机械设备2464台班,抢修资金801.75余万元。

市运管处:认真做好汛期应急运力储备工作。截止7月13日,共储备客货运车辆125台,其中市本级储备客货运车辆45辆,县区储备客货运车辆80辆。及时组织507码头公交首末站充电桩、变压器搬迁工作,已全部运抵公交城区仓库,并将29路池口停车场调整至长江北路桥头南。

市地方海事(港航管理)处层层落实责任,制订应急工作预案,筹备充足的防汛抗灾物资,督促各港口企业全面开展隐患自查,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一律停止作业;加强内河巡航频次,向船舶散发《告船员书》和《汛期水上交通安全注意事项通告》,要求各渡口严格执行停渡命令,做好锚泊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出现走锚漂流现象。截至目前,全市30家港口企业,19家受汛情影响已经停产,青通河、秋浦河航道整治工程、童埠码头改扩建工程均停止施工。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成立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对防洪抗汛工作做出安排,全面加强重点领域巡查,累计出动执法车(船)共78台次,人员530人次。对道路客运、两站一场、水路运输、重点水域、港口码头等进行滚动式地毯式摸排。7月13日上午,支队召开防汛工作动员会暨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培训会,支队8名党员干部进入时刻待命状态。

贵池区交通运输局及时成立了“农村公路抗洪抢险工作领导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抽调公路、桥梁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公路抢险”小分队,加大路政巡查力度,清除阻塞,设置警示标志,引导车辆安全通行,投入人力2500余人次、机械550台次、资金200.5万元,抢通公路35条、66处。

东至县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深入灾情严重的青山、昭潭、龙泉、木塔、泥溪、花园等乡镇,详细了解掌握防汛抢险工作情况。其他班子成员第一时间赶赴各乡镇,现场指导防汛抢险。组织养护人员120人、路政执法人员24人、乡村道路专管员52人全天候出动,全面排查道路及桥梁受损情况,在水淹道路、损毁桥梁、山体塌方、路基塌陷、边坡失稳等险工险段设置醒目警示标志,落实限行措施,安排人员值班值守,第一时间发布通阻信息。分三组下沉各乡镇查灾核灾,指导乡镇组织抢修,赴现场核实灾情,为理赔收集第一手资料。累计投入人力3968工日、机械428台套,清理塌方8万余方,抢通公路105条112处。

石台县交通运输局成立了地方道路防汛应急突击队和公路运输防汛应急突击队两个应急分队,对塌方损毁量不大的,立刻清理修复;对因公路塌方、桥涵水毁等因素造成断道或阻车的,第一时间设立警示标志,封闭道路通行,落实人员严密监控,务必在安全的基础上进行抢修;对部分有可能发生二次灾害的路段,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抢修的,设立警示标志,保障人员通行安全。所有道路损毁清理修复时均告知保险公司,并留取相片,确保灾毁保险理赔顺利。

青阳县交通运输局坚持以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置相结合,组织4个公路抢修队伍,在灾毁现场排放安全警示标志,调集机械车辆清理塌方;组织2个路政巡查队伍奔赴各乡镇排查农村公路险情,积极指导乡镇开展乡村道应急抢险工作;组织公路灾毁统计组,第一时间收集农村公路灾毁信息并及时上报;组织公路灾毁保险工作组,与保险理赔员赴现场核查受灾情况,收集农村公路灾毁理赔资料。截至目前,出动车辆1213台次,抢险人员8661人次,挖机573台班,铲车361台班,清理国省县乡农村道路水毁塌方16610立方。

九华山风景区交通局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与领导带班制度,加强景区道路桥梁巡查,组织专业队伍开展抢险保通。对于大体积塌方以机械清理为主,零星塌方由养护人员适时进行清理。累计清理黑虎松、无相寺等公路塌方7处1600立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