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 交通新闻 > 通知公告

关于2019年度池州市民生工程“四好农村路”建设绩效评价的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局建管科 发布时间:2020-01-09 15:42
[字体:]

   2019年是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关键之年,根据省、市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意见及实施民生工程有关要求,市交通运输部门认真谋划,规范实施,着力改善民生,进一步补齐乡村交通运输发展短板,顺利完成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年度任务。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2019年全市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建设任务1373公里;其中,贵池区519公里,东至县625公里,石台县74公里,青阳县148公里,平天湖7公里;均按规定时间完成建设任务。

   (二)农村公路路长制工程。各县区均建立了县乡村三级路长制体系和县、乡两级路长办公室,完成乡村道路专管员招募培训上岗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公示牌设置工作已完成,累计设置路长制公示牌754块(贵池167块,东至308块,石台86块,青阳174块,九华山10块,平天湖9块)。

   (三)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全市县乡道大中修年度目标任务155公里;其中,贵池区74公里,东至县26公里,石台县32公里,青阳县21公里,九华山2公里;均按规定时间完成建设任务。

   (四)农村运输通达工程。年度新增通客车建制村任务1个,已按时完成,完成率100%。截至目前,全市575个建制村均已通客车。各县区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评价均达到5A级,已建立交通运输、公安、安监等部门参与的农村道路旅客运输班线通行条件联合审核机制。

   二、主要推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出台了《中共池州市委 池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池秘〔2018〕166号),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的市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市政府同步印发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农村公路路长制工程、农村公路养护水平提升工程、农村运输通达工程四个配套实施方案。市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制定了“四好农村路”建设绩效评价办法、督导考评实施办法、任务责任清单等政策措施。

   各县区、管委会为实施 “四好农村路” 建设责任主体,认真细化制定有关政策文件,积极筹措地方配套建设资金,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

   (二)紧扣目标任务,严格督查调度。认真对照省、市“四好农村路”建设下达任务节点目标,坚持进行督查调度,并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年初推进各县区及时启动设计等前期工作;在3月初召开的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4月初市政府分管领导率队对青阳县“四好农村路”建设进行了实地调研和现场督导,市“四好路”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调度推进会,进一步明确重点工作时序节点计划和推进措施;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统一安排,5月份组织对全市扩面延伸工程GPS数据全面复核;6月份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了“四好农村路”现场督查,对各县区年度目标任务落实、建管护运和示范创建等工作进行对标对表检查督导。8月份市政府分管领导主持召开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推进会,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11月份市政府分管领导深入乡镇、村基层一线实地检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安排市质安局每季度进行项目建设质量、安全等巡查,有效督促“四好农村路” 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三)强化工作举措,保障项目实施。市交通运输局在认真做好调度推进工作的同时,积极协调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全面保障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顺利推进。经市政府同意,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财政局下发“四好农村路”建设奖补办法,按照2018-2020年三年共筹集7500万元对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进行奖补。各县区政府、管委会积极履行“四好农村路”建设主体责任,认真结合实际,有效破解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县乡道大中修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资金需求量大等问题,有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四)聚焦检视问题,扎实推进整改。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主题教育的重要决策部署,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推动交通领域民生工作和民生工程突出问题检视整改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及时下发了池州市交通运输局《转发关于开展民生工作和民生工程突出问题检视整改工作的通知》(池交建〔2019〕56号)、《关于开展农村公路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池交建〔2019〕63号),对交通运输行业民生工作和民生工程突出问题检视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于2019年11月中下旬组织开展农村公路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督查,重点对《农村公路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清单》的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督查,督促有关县区对突出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到位。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制约因素不断增强。土地、环保、资源等刚性约束日益增强,项目融资政策变化引发融资难问题日渐凸显,建设过程中砂石材料紧缺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项目进展。

   (二)资金保障压力较大。交通项目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我市地处皖南山区,公路建设成本更高,在上级补助资金的基础上,地方仍需筹集大量的建设资金,各县区虽然都在积极多方筹资,但仍然存在较大压力。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部署,严格履职尽责。结合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初步计划2020年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643公里,督促各县区认真排定工作计划,提前开展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确保来年工作顺利推进。

   (二)加大支持力度、强化资金保障。在积极争取补助资金的同时,协调财政部门加强资金统筹,加大交通运输建设资金投入。按照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积极筹措“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督促县区、管委会加大农村公路的建设投入力度,并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规定,安排和使用各类专项资金。

   (三)严格督查考核、推进任务落实。以建设进度、资金、质量安全、长效机制为重点,强化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督导、绩效考评等工作。加强对工程项目的监督检查,确保交通运输建设任务保质保量实施,强化政府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

   (四)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环境。认真做好“四好农村路”建设民生工程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全媒体政策宣传、舆论引导作用,积极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大力宣传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营造大力推进交通运输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注重解决好农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维护好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四好农村路”建设浓厚氛围。

   五、绩效考核结果

   根据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绩效评价办法,我市绩效评价自评得分为99.2分。依据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绩效评价、督查考核办法等,结合平时督查检查情况,各县区绩效考核结果:青阳县98.2分,贵池区97.3分,东至县96.6分,九华山管委会96.4分,石台县95.1分,平天湖管委会94.7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