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 法律法规 > 最新文件

关于印发《2019年市交通运输局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06-10 15:10
[字体:]

局直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2019年市交通运输局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联系实际积极贯彻落实。

 

                                                                    2019年5月6日

 

2019年市交通运输局志愿服务工作方案

 

为持续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系统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建设水平,根据2019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总体部署,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落实制度化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壮大志愿者队伍,丰富志愿服务内涵,提高志愿服务水平,为助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三优”池州贡献力量。

二、主要任务

1、积极参加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将注册志愿者人数是否达到规定比例、服务时间是否达标、是否参与全市重大志愿服务活动纳入文明单位创建之中。

2、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建设,落实“设置标准化、工作规范化、活动标识化、宣传立体化”四化要求,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创建,广泛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3、规范服务流程,建立健全志愿登记注册、服务记录、关系转接、兑换服务、褒奖激励等志愿服务工作规程。积极注册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努力做到应登尽登。用好网络系统,发布活动项目,做好活动记录,开展志愿服务认证,确保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符合要求,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25小时。

4、以“六有一落实”(有统一标识、有办公场所、有志愿服务队伍、有管理制度、有工作台账、有服务项目,落实志愿服务活动)为标准,以窗口单位为重点,全面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建设,确保交通行业志愿服务站点覆盖率达到100%。

5、加强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培育,推进行业系统有关志愿服务组织依法登记并规范开展服务。鼓励企事业单位、其他社会组织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形成志愿服务工作合力,扩大志愿服务社会覆盖。

6、强化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依托“党员进社区”活动,推进党员志愿者在社区登记注册,确保所有在职党员志愿者全部成为社区注册志愿者,成为志愿服务的主力队伍和中坚力量。

7、重点抓好清白环保、文明交通、学雷锋等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学习交流、系统培训、考核激励等途径,培养一批相对稳定、素质过硬的骨干志愿服务队伍。

8、强化网络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依托网络文明传播系列活动和网上公益活动,壮大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培训,提高素质能力,拓展“互联网+志愿服务”活动。

9、广泛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等节日、节点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春节、清明、端午、七夕、中秋、国庆、重阳等传统节日,秉承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突出人文关怀,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传承中华美德,引导职工更新观念、破除陈规陋习;广泛开展慰问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把党的温暖送到广大群众心中。

10、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落实文明委《关于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在3月5日前后组织开展集中志愿服务活动。

11、广泛开展“机关事业单位联系社区”创建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围绕联系社区创建、联系路段创建,按每个月不少于2次的活动频次,广泛开展垃圾杂物清理、“牛皮癣”清理、文明劝导、创建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7月份“党员志愿服务月”活动,制发方案,精细组织,形成热潮。

12、广泛开展“送理论、送服务、送文化、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开展“送理论”志愿服务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理论,送入百姓心中。广泛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困难职工等志愿服务活动,依托重大节日、纪念日和传统节日,以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们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13、广泛开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丰富拓展扶贫志愿服务内容、工作方式和活动载体,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14、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池州plogging净城慢跑”等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以服务春运、文明交通宣传、文明交通劝导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常态开展 “文明交通岗”“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以捡拾垃圾、清白环保和健身锻炼为主要内容,常态开展“池州plogging净城慢跑”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15、依托网络媒体,组织网络传播志愿者参加“文明池州”、“美丽池州”、“文化池州”、“诚信池州”、“德耀池州”、“志愿池州”以及网上舆论引导和“互联网+公益”等多种形式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

16、开展公益宣传,营造全民参与的志愿服务文化氛围。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大力阐述志愿服务理念,普及志愿服务知识,努力营造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加强单位、窗口、车站、码头等公共部位志愿服务公益广告设置,严格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落实志愿服务公益宣传。

17、培树志愿品牌,营造全民志愿的志愿服务活动氛围。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池州plogging净城慢跑”活动、“文明交通”、“机关事业单位联系社区(村)创建”、“清洁家园·清白行动”、“城乡共建、精准扶贫”、“981爱心车队”等行业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18、积极参与年度池州市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四个十佳”评选表彰活动,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浓厚创城氛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正能量。

三、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树立全局意识,将志愿服务作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服务的重要内容,结合本地本部门工作特点和职能优势,制定切实可行的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精心安排,扎实推进。

(二)把握主题,常态开展。坚持月月有主题,常年不断线的志愿服务常态长效机制,确保各项活动长效常态开展。

(三)拓展资源,丰富内涵。进一步完善志愿者注册和档案资料,加强志愿服务培训和活动指导,增强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要加大对志愿服务工作的投入,保证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四)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开展志愿服务,既要注重集中行动的宣传氛围,更要注重服务项目的长期效应;既要注重物质层面的支持帮扶,更要注重精神层面的鼓舞抚慰,切实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际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