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 法律法规 > 最新文件

关于印发《池州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局人教科 发布时间:2018-08-16 10:40
[字体:]

 

局直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根据池文委〔2018〕25号文件精神,现将《池州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8月8日

 

 

 

 

池州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为持续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志愿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文化,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壮大志愿者队伍,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推动我市志愿服务事业稳步健康有序发展,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促进社会和谐、建设“三优”池州贡献力量。

    二、主要任务

    1.加大志愿服务工作在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考核权重,将注册志愿者人数是否100%注册、服务时间是否达标、是否参与全市重大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考核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标准,纳入文明单位创建考评。

    2.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进一步规范建立志愿登记注册、服务记录、关系转接、兑换服务、褒奖激励等全市统一的志愿服务工作规程,从注册到日常管理、活动开展到评价认证,实现全市统一、全国联网,确保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不少于70%,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25小时。

    3.以“六有一落实”(有统一标识、有办公场所、有志愿服务队伍、有管理制度、有工作台账、有服务项目,落实志愿服务活动)为标准建设志愿服务站点,以窗口单位为重点,全面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建设,交通重点单位和团体志愿服务站点覆盖率达到90%以上。

    4.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培育,鼓励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其他社会组织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引导民生和公共服务机构开门接纳志愿者,形成志愿服务工作合力,扩大志愿服务社会覆盖。

    5.各单位要依托“党员进社区”活动,推进党员志愿者在社区登记注册,确保所有在职党员志愿者全部成为社区注册志愿者,成为志愿服务的主力队伍和中坚力量。

    6.强化骨干志愿服务队伍建设。重点抓好清白环保、文明交通、关爱助残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学习交流、系统培训、考核激励等途径,培养一批相对稳定、素质过硬的骨干志愿服务队伍。

    7.强化网络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依托网络文明传播系列活动和网上公益活动,招募吸收志愿者,壮大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培训,提高素质能力,拓展“互联网+志愿服务”活动。

    8.广泛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志愿服务活动。秉承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突出人文关怀,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传承中华美德,引导城乡广大群众更新观念、破除陈规陋习;广泛开展慰问帮扶、邻里守望、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把党的温暖送到广大群众心中。

    9.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3月份,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关于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在3月5日前后集中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10.广泛开展“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各单位要组织本单位党员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帮扶慰问、结对关爱、生活帮助、代办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11. 广泛开展“机关事业单位联系社区”创建活动。各单位要围绕联系社区创建、联系路段创建,按每个月不少于2次的活动频次,广泛开展垃圾杂物清理、“牛皮癣”清理、文明劝导、创建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特定时间,要按照安排统一开展集中志愿服务活动。

    12.广泛开展“送温暖、送服务”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按照“一对一”“多对一”的形式组织志愿者为困难群体、残障人士、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道德典型、贫困群众送慰问金、送慰问品、送亲情、送服务等志愿服务。

    13.广泛开展“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围绕脱贫攻坚,针对贫困群众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深入开展“聚力点亮微心愿”“我们一起奔小康”“爱心圆梦”、民情家访、贫困调研、政策宣讲等一系列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丰富拓展扶贫志愿服务内容、工作方式和活动载体,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14.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以服务春运、文明交通宣传、文明交通劝导为主要内容,制定具体活动计划,常态开展 “文明交通岗”“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15.广泛开展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依托池州文明网,组织网络传播志愿者广泛开展“文明池州”、“美丽池州”、“文化池州”、“诚信池州”、“德耀池州”、“志愿池州”以及网上舆论引导和“互联网+公益”等多种形式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

    16. 广泛开展主题月、节日、节点、重大赛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植树节、抗战纪念日、宪法日、环保周、志愿者日等传统和重大节日、纪念日以及“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系列活动安排,广泛开展专项志愿服务活动。

    17.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大力阐述志愿服务理念,普及志愿服务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经验、先进典型以及志愿者感人事迹,努力营造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确保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90%。加强单位、窗口、公交站牌、公交车、出租车、车站等公共部位志愿服务公益广告设置,严格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落实志愿服务公益宣传。

    18.培树志愿品牌。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暖冬行动、981爱心车队等具有行业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19.开展月评“优秀志愿服务典型”推报活动。培树单位志愿服务优秀典型,每月定期推报优秀志愿服务事迹,积极参加池州市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和省文明办“江淮志愿服务优秀典型”月评活动。

    三、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树立全局意识,将志愿服务作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服务的重要内容,结合本部门工作特点和职能优势,制定切实可行的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精心安排,扎实推进,形成激励先进、弘扬正气的良好导向。

    (二)把握主题,常态开展。各单位要坚持月月有主题,常年不断线的志愿服务常态长效机制,喊出“美好池州、志愿有我”的志愿服务口号,做实“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系列活动,务必要做好事前报备工作,填写《2018年   月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安排表》,按照表格要求,及时报市文明办。

    (三)拓展资源,丰富内涵。各单位要进一步扩大志愿者招募范围,完善志愿者注册和档案资料,加强志愿服务培训和活动指导,增强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要加大对志愿服务工作的投入,保证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要通过采取活动冠名、设立奖项等措施,调动社会各界支持志愿服务事业的积极性,为志愿服务工作提供物质保障。

    (四)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开展志愿服务,既要注重集中行动的宣传氛围,更要注重服务项目的长期效应;既要注重物质层面的支持帮扶,更要注重精神层面的鼓舞抚慰,切实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际效果,增强全市人民的文明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