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 法律法规 > 最新文件

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春运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8-02-01 15:20
[字体:]

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春运工作部署要求,统筹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市交通运输局(春运办)研究制定了《2018年全市春运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相关单位名单

 

2018年1月25日

附:相关单位名单

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市旅发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安全监管局、市气象局、市港航管理(地方海事)局、安庆池州海事处,市邮政管理局、池州高速管理处、市机场办、市铁路办、市公路局、市运管处、市地方公路局、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局

贵池区交通运输局、东至县交旅委、石台县交通运输局、青阳县交通运输局、九华山风景区交通局

2018年全市春运工作实施方案

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为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春运工作部署要求,统筹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

2018年春运,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首个春运。春运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做好春运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新时代人民对美好出行的新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努力保证旅客走得了、走得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春运工作方案,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实。

二、全力保证春运安全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总体要求,狠抓企业主体责任、属地和部门监管责任以及各级领导责任落实,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责任体系。

二是全面排查整治隐患。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督促企业对运输线路、场站设施、运输设备、管理制度、从业人员等全面开展隐患排查,严禁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设施设备投入春运,严禁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和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要广泛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等方式,深入一线,深查问题。对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立改立纠、抓住不放、举一反三。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挂牌督办。对拒不整改或多次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要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是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和防范。各运输企业要全面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铁路运输企业要加强线路养护和机车、客车的检查整修,确保设备运行稳定可靠。道路运输企业要严格落实车辆运行状态下不间断动态监控制度,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客货混装”和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提前组织初次参加春运的驾驶人特别是客运包车驾驶人,熟悉运营线路及沿线路况,掌握事故多发点段,防止因道路不熟引发交通事故。公交企业要针对公交车辆的油、电、气路和安全设施等部位强化日常检查,保障公交车辆和重点场所安全、消防设施设备配置齐全、有效。水运企业要加强对所属船舶的安全管理,加大对渡口渡船的安全监督检查力度,严格遵守客船抗风等级要求和恶劣天气条件下禁限航规定。民航单位要扎实做好飞行安全、地面安全、空防安全、危险品运输等航空安全工作。车站、机场、码头要严格执行安检制度,防止夹带“三品”进站(场)。

四是紧盯重点和薄弱环节。道路运输企业要加强“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强化旅游包车监管,及时提醒和纠正驾驶员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农村地区要严格落实三级以下达不到安全通行条件的山区道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的制度。要充分发挥农村客运站的“宣传站”作用,敦促农村客运经营者落实安全措施,守法经营,保证农民出行安全。

三、做好运力组织衔接

一是加强运力组织调度。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春运需求的调查、分析与预测,针对客流特点,做好运力准备,科学组织运输。客运企业要充分利用北斗卫星车辆监控系统功能,完善发车时间预报工作,客流高峰要合理增开班车,科学调度,保证班车的正班正点。

二是加强综合运输的衔接。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加强道路与铁路客运、道路与航空客运的衔接,根据列车、飞机运行情况,分析掌握铁路、航空客流规模、到站时间等信息,并组织客运企业做好到站旅客中转换乘工作。城市公交企业要重点做好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客源集中地区的运力调配,合理安排运力资源、运营时间和发车频次,满足旅客集疏运需要。

三是积极开展务工人员平安返乡(岗)活动。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客运企业要配合当地工会组织,深入务工人员集中的企业、厂矿地区调查摸底,准确掌握务工人员返乡返岗信息,为务工人员提供订票、包机、包车等方面服务。

四、持续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进一步提升信息服务水平。各有关部门要广泛利用电视、广播、短信、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时发布天气变化、运力安排、班次调整、客票余额、公路路况、交通管制、分流绕行等各类信息,引导旅客合理安排出行。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码头等客运枢纽要规范指引标志设置,方便旅客候乘、中转和集散。

二是进一步改善候乘环境。各地车站、机场、码头要努力改善旅客候乘环境,在做好餐饮热水供应、环境卫生保洁等基本服务的基础上,积极为旅客提供无线上网、急救药物、手机充电等特色服务。

三是进一步丰富主题服务活动。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继续深入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始终坚持待旅客为亲人的服务理念,从细微着眼,从点滴做起,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内容,以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举措,不断提升服务品质,让旅客出行感受更加温暖舒心。

四是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范围。团组织要继续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活动,做好青年志愿者招募培训、岗位对接、岗前培训和安全教育等工作,组织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在车站、机场、码头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

五是进一步做好重点群体服务。积极落实交通运输领域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措施,着力落实和完善老年人和残疾人出行便利设施和措施,并体现到购票、安检、候乘等环节。大力倡导主动热情的服务理念,严格执行服务标准,及时增设服务台和流动岗,方便旅客咨询。

五、提高应急保畅能力

一是做好应急预案等准备工作。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制定并细化完善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激增、延误晚点等各类应急预案。各有关交通运输企业要完善预案,并做好与部门应急预案的衔接。要加强预案的风险评估、培训演练、监督检查,确保预案可执行、有成效。要在易积雪结冰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提前备好备足应急物资和铲冰除雪、应急救援的设备,组织好应急队伍。

二是提前采取保畅疏堵措施。要对干线公路进行全面梳理,明确易堵、易发生事故的路段和节点,合理安排干线公路养护施工作业计划,尽量避免节日期间进行养护作业。要在客流高峰时段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巡逻,严格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快速处理轻微交通事故。对有车辆滞留和拥堵苗头的路段要早发现、早提示、早处置。一旦因恶劣天气、交通事故、车流量大等原因发生大面积拥堵,要及时组织开展清障救援、铲冰除雪等工作,保障道路通行。

六、严格治理严重违法失信行为

一是加强诚信宣传。大力开展诚信服务和文明出行宣传,广泛宣传报道受到褒扬的春运服务人员和文明行为,进一步弘扬诚信精神;曝光造成恶劣影响的失信和不文明行为,以及因严重失信而受到联合惩戒的典型案例,推动形成讲文明、守诚信的春运环境。

二是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专项治理。春运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将联合开展交通出行领域严重失信问题专项治理,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梳理形成严重失信企业名单,通报各省区市。各单位要认真监督失信企业按期整改到位。

七、营造美好春运氛围

一是创新提升宣传效果。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综合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作用,用好车站、机场、码头等场站、相关交通工具的广告位资源及公路沿线电子显示屏等载体,通过新闻报道、专题节目、宣传画、公益广告、微视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及时全方位地宣传报道春运有关情况,进一步提升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是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各地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参加“邀您共同话春运”活动,加强与媒体的合作,深度挖掘身边素材,讲好春运故事。要重点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春运工作中的贯彻落实,春运一线干部职工辛勤工作、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广大旅客切身体验到的便捷出行、贴心服务、温馨环境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以及志愿者服务、工会帮扶、军民一家亲等暖心题材,传播社会正能量。

八、完善沟通协调机制

为方便工作联系,请各单位确定春运工作联系人,并将联系人姓名、电话及工作职务于2018年1月31日前报市交通运输局运管科(联系电话:0566-2126863)。春运期间,市交通运输局将建立“2018池州春运”微信群,请各单位联系人及时加入。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选取精品宣传素材,及时报送市交通运输局运管科,以便向上级部门推荐使用。各联系人要切实抓好信息报送工作,确保春运信息、数据统计的准确性、及时性。春运结束后,请于2个工作日内将春运总结书面报市交通运输局运管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